程度(3)…有多恨

Michelle Lù
1 min readSep 23, 2018

--

我常常問自己這句話,"有多恨?"。恨這個字,到底是怎樣程度的事情?因為什麼而生恨呢?到底很到怎樣的程度,多小?或多大?恨到極致,我會想要真心把一個人給抹滅謀殺嗎?

我清楚地記得的一句台詞,是在電影,"宋家皇朝",宋慶齡對宋美齡所講的一句話,當時後國共內戰還是對日戰爭 (我忘記了),宋美齡以為宋慶齡很想要蔣介石死,但是宋美齡說,"我雖不喜歡他,但是還不至於要他死 (雖然後來轉型正義他應該死幾千幾萬遍。"

我的意思是,到底是怎樣的概念,讓"恨"才能夠產生層次。我不是很喜歡,甚至厭惡,每每都要講到:難吃死了!噁心死了!你去死!為什麼你不去死一死!等這一類的,講到"極致"了的話。但是確實、真的,應該講到這一類的程度嗎?

當然這不會是我個人自己的問題而已,而是說出的話,對於接受者(recipient)如何take這個程度,更有關係,也更讓我疑慮。我們或許永遠都無法得知,這輕輕的話,到了那對應端,會是像吸音棉那樣,還是像那雨滴落池的無限擴散。

或許我仍然會出口極致到極點的話,但我想大多時候,還是只對自己講就好了。出口的,或許永遠都收不回來!

--

-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