程度…(4) 是偏見?還是意見?

Michelle Lù
2 min readSep 23, 2018

--

因為剛好看到這篇天下的文章:

文章標題:戴鼻環、生性害羞的推特CEO承認左傾:明確說出偏見很重要

文章中引用Twitter CEO的整串post (請自行連結過去觀看完整串列):

所以就順著寫下來了。相信post-truth,從美國總統選舉,俄國介入,到大阪辦事處等憾事,一直都為圍繞者"假新聞"的議題,而往往所謂的"真相"還是更深,或更深入的了解,都是事件發酵之後,甚為可惜遺憾。

而上面的天下文章更讓我注意到了它的標題,"偏見 "。之所以稱為"偏",是不是就代表它是對應一個,被人認真的"標準"?而是不是,更適合把它改成意見,包含各種不同的意見。

而假新聞的出現,也代表著有一種"真相",後來被人發現是"非-真相"的,同樣是被靠著某一種的標準。

對於"偏",或者是"假",我想更應該說的是,"背後的有意包裝"的這件事情!特別是在這個到處都是訊息的時代,生活中一點都不缺用來填滿時間的訊息,這裡哪裡都可以讓你滑很久;任何(程度)的:"極端"、"簡短"'、"強烈"、"攻擊"、"指摘"等,採以"激進"手段的圖文文字,我想都應該要特別小心;因為真相就在"太真"以及"太假"之間。

我確實很討厭知道"被包裝"的事物,因為與其看到無比光鮮亮麗,倒不如樸實平凡來的讓人,願意選擇"相信"。但這把尺,還是自己,而自己的尺度,還是有它的"偏",因為一旦我自己有了意見(不見得是偏見),我就選擇了我的態度和立場;但這並不影響我觀察與了解各種不一樣的意見(不見得是偏見)。

--

-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