程度…(5) 你的時間才是時間

Michelle Lù
4 min readOct 1, 2018

--

時間的概念到底是什麼!?時間是被建構的,為了讓在不同各處的人,可以用一個比較一致的時間標準,來進行溝通。但你的時間永遠不是別人的時間,這到底是傲慢的表現?還是怎樣都不是我責任的卸責呢(我管你,你咬我啊!)?

在這件事情上面,我想要討論我對時間的厭惡程度,對比於,與我有不同時間概念的人,我的憤怒程度,讓我想殺人。值得殺嗎?

通常我們約時間見面,不管是要去玩樂,或者是要談事情,都會有一個時間;譬如,早上十點鐘!如果是我們常刻板印象的日本人,我們可能都可以想像,日本人一定不會遲到,還會提早到;但是放在印尼亞齊,早上十點鐘,是早上的概念,十點絕對不是必須要遵守的界線,我絕對超過十點,看我爽到我就到!我絕對有藉口甚或在最後一分鐘(十點前),我光明正大地說,"Sorry I can’t!",可以連理由都不給,或者是給理由諸如:"我要幫我媽媽去買東西!",或者是"我鄰居死了,我要去看看",就這樣的理由,然後不同換主詞受詞的重複的句型架構,這就是印尼亞齊的時間概念。

我說的,"I will be at Captain Jack at 10am",對我來說就是,早上十點鐘,我會出現在這個地方;對於我來說,前後十分鐘,都是我可以容許我自己不恥的提早或晚到;對在公事上,我習慣"非常的準時抵達",以避免提早到的各種諸擾和煩事找上身;晚到,我會難過到對不起所有在我之前到的人,我寧願自殺(公事)。

"sure! Michael. I will go tomorrow morning (回應上段)”,對印尼亞齊來說,不具任何意義!第一,永遠不知道此人會何時出現;第二,可能永遠不會出現;第三,各種藉口就是他或她不會來了;第四,怎樣都他或她爽。如果在這裡,你要約,"就拿個東西要交給他或她",除了你說出時間點,他們永遠不會跟你說時間點,就只為出現"morning, noon, afternoon, evening, night等”,然後就這樣一個drop-off或者是drop-by,你很有可能約了幾天幾次,都見不到人,或者是見了面然後根本就忘了你要找的事情或東西,結果你什麼都不是,也什麼都沒有。

我要講到這個份上,我算是已經瘋狂憤怒到了極致了!我想,"你最好連你爹娘的葬禮,你可以忘記、藉口、遲到!你家人要簽知情同意書、緊急手術、放棄治療DNR,你最好慢慢走、慢慢拖、慢慢賴,沒有關係!",你到底把人的基本尊重,都放到哪裡去了呢?這是最簡單的道德問題,你跟人家約了,然後你忘了、你藉口、你沒出現,或許你認為人人都應該要體諒你,多大的理由,但你就不認為你應該要體諒人,嗎?你還是人嗎?

很多來印尼,或來亞齊的人,都可能曾說過,"來這裡,讓我培養了耐心!",但我更願意相信的是,這是如何包裝、忍耐、壓抑之下,才能夠說出口的話,有心人知道的清楚明白,但愚智至極諸如當地人,卻聽得爽呼呼,自以為得意,還有恥度開發連結到,"this is our ‘CULTRUE’",這樣侮辱文化、強姦文化的,地步。了不起!

你的生活或許充滿了許多的困難,你的生活環境或許真的充斥的各種不定因素,阻止著你當一個正常的,"人"!但我不知道,這樣簡單的概念和尊重,你竟然如此貧乏的,"給不起"!我的標準從原本的前後約定10分鐘,到後來無止盡的退步到半小時、一小時、可悲的一個上午、一個下午、可以自殺的一天、兩天、三天啊!印尼啊!亞齊啊!你就真的如此無知嗎?

我不知道世界還要給你多少的寬容,讓你變好;但如果這樣的小事你都不入眼,路邊隨時一口痰,搖下車窗隨手一丟的衛生紙、垃圾瓶罐,我不知道你能夠到哪裡,但肯定的是,你們絕對在最終審判的時候,連你執迷的神都應該要背棄你,因為你確實不值得,即使你每天五功,但你就是懶、你就是怠惰、你就是自私,你還有何任何功能可言呢?

程度這個主題,寫到今天這篇,我想我荒繆的,把我極致的推向意圖使人受傷和毀滅生命的,最極端。主角是我本人,我希望每一個由心背叛尊重(注意了!我還是有那個概念,世間仍有那至高的神靈,自然會判斷你到底是真心或惡意地欺騙;由祂來判斷)的人,通通去死。

--

--